P1110922.JPG

還記得幾年前得到奧斯卡獎的奇幻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劇情是主角一出生有個八十歲的老年身體,但隨著時間慢慢變成嬰兒的故事。

雖然故事的情節很超現實,但仔細想一想,其實老人跟小孩之間真的有很多共同性,

例如行動能力較差時,老人需要輪椅,而寶寶需要推車;咀嚼能力不好時,老人跟小孩都需要軟爛的食物,

甚至只有吞嚥能力時,寶寶要喝配方奶,而老人就是喝安素這類的營養補給品。

P1110831 - 複製.JPG

記得之前看過一個新聞報導台灣女孩姚彥慈為失智的外婆設計專屬的餐具,

當時看到餐具主打色彩繽紛、止滑設計時,覺得根本就是大人版的兒童餐具呀!

因為一個是逐漸失功能;一個則是從零開始逐漸增能,兩者之間有一段相似的共同性,

能夠自行進食這件事,不論對老人或小孩來說,都是一種自我價值的肯定。

幾前年我奶奶也出現了失智的症狀,雖然有看醫生吃藥,但都只是盡量延緩惡化,並無法根治。

當時醫生有提到一個重點,就是在允許的範圍內盡量讓奶奶自己來,維持她的自理能力也有助於延緩失智的速度,

我記得奶奶當時雖然因為行動不便很多事情都需要人幫忙,唯獨吃飯這件事,她會堅持自己來,

即使無法自行上餐桌夾菜,也會要我們將飯菜裝進大碗中,讓她自己端著碗吃,

而這樣的堅持一直持續到很後期,她咀嚼吞嚥能力已無法負荷軟爛的飯菜,改用鼻胃管灌食為止。

P1110823 - 複製.JPG

而現在小乖九個月,也很習慣跟著我們上餐桌吃清淡的青菜水果了,因為我從她四個月開始就斷斷續續給她食物的原型抓著當固齒器啃,

從一開始啃不出什麼東西,到最近這兩三個月明顯看得到進食的量,像現在她已經可以獨自吃完1/4個拳頭大的烤地瓜;1/6瓣的蘋果之類的,

我也從一次給她一種食物,增加到同時給兩三種,

一方面提供她多樣化的食材,除了均衡營養,聽說未來也比較不容易挑食;二來則是餐桌上有各種顏色的食材,看起來繽紛,也提供視覺上的刺激。

P1110755.JPG

韓國UINLUI的寶寶餐具,在色彩與造型設計上都考量到寶寶用餐需求,不論餐盤或餐碗,都附上一個可拆卸的橡膠吸盤,

增加寶寶用餐時餐盤餐碗的穩定性,食物不易被打翻,雖然無論如何寶寶用餐後的桌面都像打仗,

但至少用餐過程中可以減少一直撿餐盤餐碗的頻率,爸媽的腰就不會那麼累。

P1120009.JPG

P1120010.JPG

另外,同樣是分隔式的餐盤,你會發現跟一般成人的餐盤相比,UINLUI每個隔層都有一定的深度,

這樣一來,寶寶自行用餐時,會降低食物打翻或掉出的機率,除了爸媽比較不困擾外,這也提高了寶寶自行進食的意願,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餐盤還有個傾斜15度的設計,讓寶寶可以清楚的看到餐盤內的食物組合,自然也更樂意自己吃東西,

寶寶也在一次次反覆練習過程中,精熟精細動作的技巧,並訓練到手眼協調的能力。

P1110751.JPG

P1110750.JPG

另外,舉凡寶寶吃的喝的用的穿的,首重品質安全,

UINLUI採用天然的甘蔗原料製成,百分百安全無毒,不含環境賀爾蒙的BPA,從原料到製造都採用友善環境的綠色消費概念。

此外,餐具既耐熱又耐低溫,可微波可機洗又可進冷凍庫,讓餐具在使用上更多功能也更便利。

尤其餐具皆為一體成型,好清洗又不會藏污納垢,讓寶寶能吃得更安心,也通過防咬測試,不怕寶寶啃咬之間吃到有毒物質。

雖說是甘蔗糖漿原料製成,但質地比陶瓷餐具更堅固,也比坊間美耐皿製餐具更環保,提供爸媽一個安全無毒又美觀的寶寶餐具選擇。

P1110813.JPG

P1110817.JPG

餐具組中附有一個有把手的飲料杯,因為小乖還不會用杯子,所以拿來裝開水用湯匙餵她,順便讓她熟悉湯匙進食的動作,

因為我只有在小乖四五個月時有餵她吃食物泥跟粥,後來幾乎都直接給食物原型讓她抓著吃,所以她對湯匙進食的方式算是蠻陌生的。

這個飲料杯也附了一個軟蓋,日後可當作零食盒讓寶寶自行抓取零食不會灑得到處都是。

P1110766.JPG

P1110768.JPG

UINLUI這套餐具標榜六個月以上到六歲的兒童都適用,我自己覺得一歲以前寶寶食量還不大,單用餐碗應該就足以滿足這階段的需求。

這天,我選擇將餐碗當作水果點心碗,在餐點還沒來之前,把從家裡帶的芒果、蘋果切成小塊讓小乖抓著吃,

暖色系的水果放在冷色系的紫碗中,兩者互為對比色,讓水果顯得鮮豔,更刺激食慾(看得口水直流XD

P1110791.JPG

P1110778.JPG

雖然是給寶寶用的餐碗,但不是只是一般餐碗的縮小版而已,

除了底部可拆卸的吸盤膠條外,我喜歡它大碗口的設計,一來讓寶寶可以輕易地撈取碗中的食物;二來食物也不容易因為寶寶抓不穩而掉出。

未來小乖再大一點,也可以當作優格碗或湯碗使用,用途的機動性很高:)

P1110802.JPG

P1110821 - 複製.JPG

我的餐點來了之後,我挑了些小乖可以吃的食物加上我媽的愛心小芋頭,組合成小乖版早午餐(笑

1/4片全麥烤土司、小番茄、水煮小芋頭、小黃瓜片、生菜,因為小乖目前還吃不多,就把食物都集中在大餐格中,看起來營養又豐富。

P1110831 - 複製.JPG

P1110837 - 複製.JPG

上圖的湯匙跟叉子算是示意照,目前小乖還不會自己用餐具,都是雙手萬能的抓著吃(笑

不誇張,照片裡整盤食物全程都是小乖自己動手抓著吃,

雖然免不了吃得亂七八糟,但我跟小胖可以有一小段時間好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吃東西已經覺得要感動拭淚了(咬手帕

P1110875.JPG

P1110839 - 複製.JPG

P1110884.JPG

小乖目前還算可以精準的抓取食物,只是力道方面還不太會掌握,常常一個用力就翻盤了,

所以這次我有感受到膠條吸盤的作用,雖然偶爾小乖不知哪來的蠻力還是會讓餐盤位移,但全程餐碗跟餐盤都沒有被打翻或丟飛,超棒!

 

 

P1110921.JPG

 

P1110923.JPG

我覺得寶寶能成功的自行進食,會帶給寶寶滿滿的成就感,此外,還有一個好處是,媽媽可以優雅地跟著寶寶一起用餐,

不用匆忙的先餵飽孩子後,才自己抓緊時間囫圇吞棗的將食物吃下肚,事後還回想不起來自己到底吃了什麼這樣,

這階段應該是所有媽媽都經歷過的,我自己大概在小乖六個月前都是如此吧!

真的要等到她坐穩了,也能夠自己抓東西吃之後,才能坐在餐桌上稍微好好的吃東西(不得不說媽媽真的很辛苦啊!

P1110917.JPG

朋友說,小乖是她看過最常跟大人一起出來吃飯的寶寶了,除了她個性穩定外,能乖乖坐上餐桌上一陣子也是一大主因,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讓孩子好好吃飯,首先就要給她能夠好好吃飯的餐具們,

看小胖側拍我們吃飯的樣子,我們多專心享受在各自進食的過程啊!(灑花~

想看更多詳細的資料介紹,請上官網或粉絲頁了解囉!

官網:http://bit.ly/2LfLT5t

FB粉絲頁: http://bit.ly/2LgBCWD

販售通路:全國大樹藥局

arrow
arrow

    Check x 雀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