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界丟_170920_0005.jpg

有人說,女人一生最美的時刻,不是結婚那一天,而是懷孕當媽媽的時候。

就我的觀察,懷孕時的女人會自然散發出一種母愛的溫柔,那的確是一幅很美的畫面。

 

從去年底開始,身邊的朋友們陸續進入了第二波懷孕潮(第一波大概是兩三年前~

真的不誇張,不只我的朋友,光是我表姊妹們就三個都順利成為孕媽咪,

今年出我也開始調整心態,準備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在緣分還沒到之前,身邊的朋友也跟我分享一些孕前的準備,我也趁機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與作息。

 

界丟_170920_0041.jpg

第一點:重拾運動的習慣。

有好的身體素質,才可能給寶寶一個健康的生長環境。

所以,過年後開始,我又重新回到久違的跑步行列,並加上之前很紅的tabata(高強度間歇運動)

頹廢了大半年的運動生活,要一下子恢復之前的水準並不容易,

但我也從原本跑個1.5K就氣喘吁吁的狀態,調整到現在可以一口氣跑完5K沒有問題。

雖然體重不減反升有點令人沮喪,但可以明顯感覺精神狀況比之前好,至少汗沒有白流(笑~

 

界丟_170920_0024.jpg

第二點:自煮晚餐,維持均衡飲食。

雖然我幾乎零廚藝可言,但是簡單的湯麵、粥這種通通all in one的大雜燴還勉強可以,

下班後就順路去超市買幾樣菜、肉片、豆腐,加上冰箱的蛋,

簡單一鍋,就是滿滿的高纖、高蛋白,如果再加上一盤份量十足的水果,我想就更完美了,

不過因為我們家削水果是曹小胖的任務,如果他太懶惰的話,我們常常跳過這個步驟(笑~

 

baby-1742119_960_720.jpg

第三點:早睡早起,力求睡滿七小時。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本來生理時鐘就是早起的,每天固定六點半起床,六日也不會睡超過八點,

但是,我卻很捨不得睡覺,每天都要十二點半以後,才覺得可以睡了,因為太早睡感覺好浪費時間XD

現在,則努力在十二點前關燈睡覺,但真的好難喔!(這部分還在努力中~

 

界丟_170920_0028.jpg

第四點:利用食補,進行身體調理。

因為爸爸有一座小型的養雞場,專門放養鬥雞交給中盤商收購。

所以,每到冬天媽媽就會燉四物雞或用鬥雞精來給我們補身體,

今年開始,我們家也開始轉型發展鬥雞精的產品,當然我就成了最大的獲益者,

從開發口味階段開始,每隔兩三天就來上一碗鬥雞精,飲用最好的時機是早起空腹喝,效果最好。

懷孕的同事也從初期就開始跟我們家訂鬥雞精,

她自己是每天上班前就喝一碗,她自己明顯感覺是孕期初期的疲倦感緩解不少這樣。

 

界丟_170920_0047.jpg

第五點:補充葉酸,打造適合寶寶的發展環境。

葉酸是寶寶初期發育很重要的營養素,很多人是懷孕後才開始補充的,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在備孕的狀態,其實也可以提早補充,讓寶寶在第一時間就得到這類營養。

雖然平常食用的深綠色蔬菜就有葉酸的營養成分,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每天至少一餐是外食,那麼藉由飲食攝取的營養就不容易均衡,

加上葉酸有助於寶寶腦部與神經系統發育,因此媽媽懷孕時必須增加攝取,建議整個孕期每日都要攝取400~800微克的葉酸,

尤其是懷孕初期,正是寶寶發展腦部與神經系統的關鍵期,卻乏足夠葉酸會對寶寶的腦部與神經發展造成永久性傷害,

不過同樣的過猶不及,過量服用葉酸,也可能延緩胎兒發育,所以還是依照指示補充就可以。

這是我的第一罐葉酸,也是同事的「好孕葉酸」,她跟我一樣也事先進行身體調理的備孕,然後很順利的懷孕了,

所以當她知道我也在準備的時候,就把她的葉酸跟我分享,希望我也快點「好孕」,哈哈!!

 

界丟_170920_0048.jpg

第六點:身體健康檢查,確認擁有良好的生理狀態。

因為我跟小胖沒有去做婚前健康檢查,其實這樣是不對的,

婚前健康檢查本來就是為了檢查雙方有沒有什麼隱藏性的遺傳疾病,

但不管是籌備婚禮太忙還是婚後都沒有想到要去檢查。

直到前陣子,因為體重莫名飆升,就算運動也無法瘦下來,

加上辦公室很多同事都因為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不易受孕的經驗,

自然就把身體變胖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聯想在一起,所幸找了個時間去做初步的檢查,

婦產科醫生很細心的幫我照了超音波,確認卵巢功能正常,所以有了第一張超音波照片XD

至於發胖,醫生含蓄地說應該跟飲食控制比較相關(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IMG_1507.JPG

總結:保持好心情,等待緣分到來。

現在這個階段大概就是所謂的: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雖然我的備孕步驟蠻簡單的,回歸到本質就是維持運動均衡飲食正常作息

但透過這些稍微刻意的調整,似乎也逐漸給自己一個心理建設,

從為人妻進階到為人母,不只是心態上的調整,更是生活節奏的全新改變,

例如:從懷孕開始可能就必須捨棄原有的飲食喜好;也許生完小孩後有好幾年不方便出國,

很多媽媽朋友都叫我現在用力玩用力吃,因為一旦懷孕這些就通通要禁止了,

老實說,這對我來說是很難取捨的犧牲,但我想透過這一步步的調整,我應該可以慢慢準備好吧(?

 

以上就是我的備孕準備以及心情分享,希望可以互相交流,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的經驗談喔~!

arrow
arrow

    Check x 雀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