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59_副本.jpg

今年的秋天來得很明顯,時序剛進入九月,早晚溫差就大得必須加件薄外套才行。

儘管如此,一年四季中我還是最喜歡秋天了,

除了氣溫不像夏天那麼炎熱難耐外,秋高氣爽的氣候,讓人每天都好想出去走一走,哈!

舒服的天氣讓人做起事來也都舒舒服服、慵慵懶懶的,(蛋黃哥上身~

於是,這次花藝課的主題就決定是看著看著就可以睡著的療癒系多肉植栽啦!

這次一樣是請風船葛花坊的老闆娘開設的一對一小班教學,

不過今天的課程我找了我的高中學姐一起來玩多肉,哈哈!

 

其實我已經在這裡上了三次課了,每一次的課程都不一樣,

像是去年聖誕節時綁了一個超應景的聖誕花圈、

今年蜜月前現學現賣的乾燥捧花、端午節應景的艾草菖蒲花圈(這也請老師特別準備材料的~

今天就配合舒適宜人的秋天,打造一款與天氣呼應的多肉植栽啦!

乾燥捧花教學回顧請看→▌手作,花藝▌走,帶著自己綁的乾燥捧花出國拍蜜月婚紗吧!

IMG_8691.JPG

話說,這兩年多肉植栽真的很夯,

尤其再搭配一些可愛造型的袖珍擺飾,真的只有療癒二字可以形容啊!

不過當初在討論時,我一心只想要種多肉,

單純就想說多肉應該跟小時侯種過的落地生根一樣不管它也能活得很好。

沒想到現在的多肉植物需要多一點的呵護,在陽光與水分的需求上都得格外注意,

這對號稱是植物殺手的我來說,根本就只能宣告放棄治療啊~~~~(哭~~

後來,在老師的建議下,改種對陽光水分需求沒那麼高的仙人掌植栽(其實仙人掌也是多肉的一種

那就來看看我們怎麼做吧!

IMG_8688.JPG

看到老師準備的仙人掌類型好多元,跟以前印象中單一種類的仙人掌樣貌完全不同,

接著就要像帝王選妃一樣,挑選命定款的仙人掌啦!

IMG_8712.JPG

說真的,一時之間也好難抉擇到底哪些類型擺在一起會比較好看,

這對沒有美感的我來說,是最困難的部分,

因為單看每一棵都超可愛,但要擺在一起還不雜亂無章就顯得很有難度了!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比對了好一陣子,我們終於挑好各自的仙人掌囉!

我們先個挑四~五盆,主要是因為玻璃球空間有限,這樣的數量會比較適中。

有發現我們都盡量挑造型大小不一樣的品種嗎?老師說這樣配置起來會比較有層次喔!

(很緊張,真不知道成品會如何?哈哈

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接著就來看看今天會用到的工具/材料啦!

需要的工具有長鑷子、長柄湯匙、剪刀(不過我們這次幾乎沒有用到剪刀

在土壤的部分,因為仙人掌需要排水良好的砂質土,

所以在討論過後我們決定使用貝殼砂,除了有很好的排水性之外,

在視覺上純白的砂礫與翠綠的仙人掌整個很清爽呀!(笑

圓形的玻璃球,也是我的指定款(就說任何想法都可以跟老師討論吧XD

感覺從透明的圓球透視裡頭的空間,好像自己成了造物者創造了一個小宇宙一樣。

IMG_8706.JPG

鏘鏘~這是我精心挑選的五盆仙人掌,是不是都長得各異其趣,

到底最後會變成什麼模樣呢?連我自己都好期待:)

IMG_8715.JPG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動手啦!

這就是老師巧手變化出各式花束、盆栽的工作台,兩人份的材料幾乎就佔滿整座台面,

這也是為什麼老師只接受小班制預約教學的原因,

如果想要跟老師學習花藝的捧由,請務必提前預約,因為老師平常也是有其他花藝業務要忙碌的呀!

IMG_8718.JPG

跟我一樣手拙的捧由千萬別擔心,老師除了一開始會先示範教學外,過程也會在一旁協助,

說真的,這種小班教學真的效果很好,除了作品可以美美的以外,

任何問題都可以發問,過程也會跟老師閒聊,常常覺得好像來這裡交朋友的,哈哈。

IMG_8719.JPG

首先,要為選定的仙人掌進行移盆,如果怕手被仙人掌上頭的細芒刺到的話可以用鑷子輔助,

後來老師實在太害怕我們弄傷手,就給我們一人一隻橡膠手套戴著XD

IMG_8730.JPG IMG_8731.JPG

如果仙人掌的根系完整,大概整盆培養土都會完整的被移出來,

接著就依照想要的高度,將多餘的培養土鬆開刮除,

這時要注意不要弄斷仙人掌的根系,避免後續產生爛根死亡的問題。

IMG_8732.JPG

像我挑的多肉(十二之卷錦)根系比較淺,巴附的土壤本來就不多,

而我一開始為了視覺效果上的美觀,覺得土黑黑的不好看,就盡可能地把所有的培養土都梳開,

這雖然不影響它的生長,不過後來在配置時,會發現它很難站穩,

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扶正,造成種植上的一些難度,所以,留下適當的培養土是必須的(筆記

IMG_8746.JPG

 接著就可以開始進行配置啦!首先倒了些貝殼砂到玻璃球中做為基底(因為我的仙人掌沒有土壤了~哭

看起來我的速度比學姊還要快,殊不知這是一場真人版的龜兔賽跑,

IMG_8749.JPG

我因為這株多肉沒有土壤,後頭花了超級多時間在扶正吃足不少苦頭,再次強調土壤之必要(劃重點

話說,這棵多肉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做「十二之卷錦」,葉片上的斑紋是它一大特色:)

IMG_8805 - 複製.JPG

好不容易把十二之卷錦立好之後,接下來就是袖珍仙人掌進場啦!

開始雙手並用的調配它們相互的位置,

因為配置時都是由上往下的俯視,但實際上在觀賞時是以側邊平視的視角進行,

可能俯視很OK,結果側面一看卻被擋到了這樣,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進行微調(笑

IMG_8761.JPG

IMG_8779.JPG

不的不說,我們兩個真的超認真在創造自己的小宇宙,表情都好專注,

感謝弟弟臨時被我抓來充當攝影師,捕捉到這麼多認真的神情,上班說不定都沒這麼認真啊!(笑

IMG_8831.JPG

為了達到自己心中的完美,各種角度都要東看西瞧,任何一點小細節都不放過,

我很喜歡這一張享受學習樂趣的自己(笑

IMG_8813 - 複製.JPG

IMG_8824.JPG

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我們逐漸建構出一個小小世界,雖然種植仙人掌難度不高,主要是材料老師都準備好了XD

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畫面協調平衡的美感(笑~

但,有良師益友相伴,這樣的學習過程真的是很享受:)

IMG_8874.JPG

IMG_8863.JPG

看我越來越熟練的左右開攻,感覺是不是很專業XD

其實身為右撇子的我,常常左手形同虛設,都要老師提醒才會記得還有另一隻手可以輔助,

我覺得手作植栽也很適合小朋友來玩欸!

因為無形當中根本就在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尤其這是三度立體空間,學完空間平衡感應該會超好的(認真~

IMG_8916.JPG

 

IMG_8919.JPG

這是師徒三人都很專注的在為自己的作品做最後調整的畫面,這場景實在莫名的感人啊!(拭淚~

IMG_8890.JPG IMG_8896.JPG

基本砂礫的功能就是將植栽固定,所以在底層會採用細一點的貝殼砂,

接著再用比較大顆粒的砂礫鋪設在表面,除了製造一種層次感,也趁機平整一下表面。

 

IMG_8923.JPG

看吧看吧!我就說這是真人版的龜兔賽跑吧!

雖然過程中我老早就把每一株仙人掌放進玻璃球中,但我到最後還是不斷在微調它們的位置,

然後很明顯的我學姊已經在欣賞她的得意之作(鄉親啊!絕對要相信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道理啊~~

沒想到對我來說最困難的,竟然是不要讓它們排得太整齊,

雖然我本身是個雜亂無章的人,但在配置的過程中,我居然莫名奇妙的就會讓我的植物們對齊(暈倒~

我甚至還把部分的植栽砍掉重放,不過最後還是靠老師出手,才救援成功,老師根本神手啊!(讚嘆!

IMG_8887.JPG IMG_8883.JPG

接下來就是最後的收尾了,因為我們選用的是貝殼砂作為植栽的介質,

在穩定度上沒有培養土那麼牢靠,為了避免植栽在運送的過程中移位,必須用個小撇步讓它們固定。

嘿嘿~~秘密武器就是學姊旁邊的那盆混合了白膠水的貝殼砂,

基本上只要在想固定植栽的表面覆上一層薄薄的白膠貝殼砂,就可以達到固定的效果,

不需要整片都鋪滿,以免之後植栽根系無法呼吸或吸收水份。

 

接下來就來欣賞成果吧!

IMG_8929.JPG

IMG_8928.JPG

首先登場的是學姊的作品,四種仙人掌的造型大小都不同,真是信手捻來就錯落有致,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在植栽前方鋪設一層細白石,突顯出前方霍爾移動城堡的稻草人的巧思。

IMG_8968_副本.jpg

IMG_8964.JPG

我自己的作品在這裡,哈哈,擅自借用老師花店裡的一小角擺設拍照,

覺得多肉跟乾燥花束放一起完全就是療癒系列大集合啊!

IMG_8955_副本.jpg

IMG_8950.JPG

不過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這個由上往下拍的畫面,

因為容器是球形的緣故,所以開口成內縮式,造成一種窺伺的角度,

加上玻璃又有一層阻隔的效果,在球形容器裏頭的好像真的就是另一個世界一樣。

IMG_8958_副本.jpg

 

IMG_8959_副本.jpg

鮮綠的仙人掌與大地色的貝殼砂組合在一起,真的很舒服,這個畫面,看著看著就會陶醉了,

雖然根本來預設的繁複層次有落差,但意外造就出清爽極簡的風格也不錯,

我自己對擺放在上頭的珊瑚以及矗立的石塊很是得意,所有的素材都來自大地,既和諧又自然。

IMG_8976.JPG

最後,當然免不了要來一張大合照啦!

不得不說風船葛的老闆娘真是人美手巧心又好,每次來真的都像來找朋友玩一樣愉快:)

IMG_8948.JPG

今天的花藝課就告一段落啦!已經等不及下一次要上課的主題了,哈哈!!!

 

相關資訊:風船葛花坊

地 址: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東路35號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9%A2%A8%E8%88%B9%E8%91%9B%E8%8A%B1%E5%9D%8A-461855030614712/about/?entry_point=page_nav_about_item

arrow
arrow

    Check x 雀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