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72.jpg

說真的,我好像不是一個一懷孕就內建母愛的媽媽,

本來就是一個對小孩無感的人,因此懷孕初期也沒有太多喜悅,

就連照超音波聽心跳聲,甚至是領媽媽手冊,都比較像是“客觀”的知道「我懷孕了」,

在還沒感受到胎動以前,只有噁心脹氣的病懨懨感。

隨著肚子漸漸變大,也感受到傳說中一開始很像魚在肚子裡游來游去的胎動之後,

好像才“真正”意識到「肚子裡真的有一個生命在長大」(總之,就是很後知後覺的媽媽啦!

IMG_3832-new.jpg

但身為一個愛用照片記錄生活的女子,當然也會想要將寶寶最初的樣子用照片記錄下來,

所以懷孕中期就開始搜尋網路上的新生兒寫真,看到許多不同攝影師的作品,會發現大致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利用道具營造出童趣/夢幻氛圍;另一種則是乾淨簡約的風格,各有特色,

我個人喜歡後者,最好寶寶是光溜溜的那種,哈哈!!!

不過,除了照片本身的構圖色調要對胃口以外,我更在乎在拍攝時寶寶的安全問題

通常新生兒寫真的服裝道具都由攝影師準備居多,當然爸媽也可以準備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入鏡,

因此,在找尋攝影師的過程中,我會特別注意其準備的服裝道具在清潔、消毒方面夠不夠徹底

還有寶寶在被擺拍的時候,蜷曲的身體是不是真的安全無虞(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就在我尋尋覓覓新生兒攝影時,剛好收到 Half Moon Photography Effie的邀請(就是這麼巧!!!哈哈

我還問 Effie怎麼會找我合作,畢竟自從懷孕後我就很少寫文,都在放空養胎了啊!我想這就是緣分吧!!

不過,一開始我並沒有立刻答應,

而是先去看Half Moon Photography半月新生兒攝影 的作品並詢問 Effie在新生兒攝影這方面的經驗為何,

因為剛剛就說過了,新生兒寫真最重要的應該是寶寶本身的安全,照片漂亮與否是其次。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在睡覺、嬰兒和特寫

(照片來源:Half Moon Photography半月新生兒攝影 粉絲專頁)

Effie本身是去美國加州進修新生兒攝影的攝影師,因此她的攝影作品是歐美簡約的風格,剛好跟我的口味不謀而合。

此外,她也跟我分享進修課程的內容,不是學習光線構圖,

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在了解寶寶的身體結構,還有要怎麼包覆寶寶的身體才能讓他們覺得有安全感等等,

最後也安排真的新生兒讓他們練習實作,是很專業又紮實的精進課程呢!

聽完,很佩服Effie願意投資自己專業上的進修,也更放心與她合作,安心將寶寶交給她

  

決定合作之後,我跟Effie也有多次針對拍攝風格的討論,

大多是我找網路的照片問她有沒有辦法完成我的心願這樣,哈哈!

而且我的預產期剛好是12/24,Effie如果我想拍聖誕主題她也可以幫我完成XD

 

不過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我不僅過了預產期還吃了全餐,最後是40週+5,催生+剖腹產生下3915的小乖,

因為我的月中無法讓攝影團隊進行拍攝,因此我跟Effie敲定生產後直接回家拍攝再入住月中,

所以小乖一出院,就進行了這次的拍攝,我都笑稱才出生五天小乖是最小網美(哈哈!!

  

出院這天,天氣還不錯,剛出院的小乖也一直睡得很熟,

出生兩周內的新生兒睡眠期很長,也是拍攝新生兒寫真的最佳時機

但我們擺了個大烏龍,本來以為家裡的空調有冷暖氣,結果是沒有的,導致小乖當天睡得極不安穩,

不過Effie全程都非常有耐心,甚至比我們更有方法去回應寶寶的需求。

新生兒拍攝小提示:冬天拍攝時,建議開暖氣維持室溫在27度左右,讓寶寶有舒適的拍攝環境。

  

說真的,剛出院的第一天,我跟小乖根本是完!全!不!熟!的兩個人,

連幫她換尿布都很有障礙,開拍前小乖就連大兩次便便,

天兵如我居然手邊沒有準備尿布,還是Effie拿出她拍攝專用的迷你尺寸尿布應急(大感謝

又或者小乖被自己的驚嚇反射給嚇哭,一整個歇斯底里連親餵都無法安撫,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讓她冷靜下來,

這時也是Effie出手,用包巾將小乖蜷曲起來,模擬寶寶在子宮裡的狀態,不誇張,小乖立!刻!安靜下來!!!

此時,除了佩服Effie的神手,我跟小胖這兩個超新手父母也偷學了幾招安撫小孩的技巧。

  

那我們就來看拍攝過程吧!

Half Moon Photography半月新生兒攝影 目前是Effie和她的夥伴共同出任務,

雖然是兩個個頭嬌小纖細的女生,但準備的道具超級超級多,以便因應每個寶寶適合的拍攝風格。

Effie他們所有拍攝的服裝道具都用一個個的夾鏈袋裝起來

一來收納乾淨整齊,選擇時也一目瞭然;

二來道具之間也不會互相汙染,畢竟剛出生的新生兒對環境的抵抗力是很脆弱的,

Effie說她們每次拍攝完後的服裝道具全部都會清潔消毒過,確保每個寶寶都能安全使用

而且Effie他們在拍攝前,或是每個造型中間需要抱寶寶擺姿勢換造型時,

除了全程配戴口罩外,也都會用消毒酒精洗手再進行,比我跟小胖還要注意跟小寶寶接觸時的衛生。

雖然這是跟Effie第一次見面,但這些小細節都讓我在一開始就很安心的把寶寶交給她,

連本來緊張兮兮的小胖都放心到中間一度跑去房間午睡了一下,哈哈!

IMG_3765.jpg

IMG_3762.jpg

第一套造型就設定是屁桃,也是小乖表現最穩定的一套,因為小乖出生時我傳了一張長的超像屁桃的照片給她,

Effie的神隊友就連夜趕工製作了一頂屁桃帽,讓小乖瞬間化身成為屁桃真人版,哈哈。

Effie超神手,三兩下就把小乖包得妥妥貼貼的。

為了講求拍攝的最佳效果,Effie都利用自然光進行拍攝在修圖後製,

因此就算室內用一般相機拍起來黑嘛嘛的也別擔心,成品就是有辦法漂亮得像在專業的攝影棚一樣。

IMG_3805.jpg

IMG_3803.jpg

第二套造型是Effie知道我會自己綁乾燥花束,所以現場直接拿家裡的乾燥花,搭成自然系的風格,

其實當初Effie在line上跟我討論拍攝風格,主動問我是否想將乾燥花作品入鏡時我還蠻驚喜的,

雖然Effie本來就會準備超級多道具搭配營造不同氛圍,

但是能讓我的乾燥花作品入鏡,ˋ這樣的畫面絕對是獨一無二,而且很有意義。

(連我的花藝老師都注意到其中一束是蜜月婚紗保留到現在的呢!

IMG_3865.jpg

 

IMG_3857-new.jpg

第三套則是優雅的小公主造型,

針織白色洋裝是Effie從美國帶回來的壓箱寶,本來她還擔心小乖會不會穿不下,

幸好針織彈性還不錯,小乖穿上剛剛好合身,也是三個造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非常地嫻靜優雅。

IMG_3836.jpg

一月初的陽光很短暫,基本上第二套跟第三套造型都算是在跟時間比賽,

中間幾度小乖因為沒有暖氣睡不穩,Effie跟她的夥伴們花了很多時間安撫跟等待,

過程中完全感受到她們極大的耐心,沒有一絲不耐的情緒,

而我跟小胖就是在一旁翹腳捻嘴鬚,因為我們兩個跟小乖完全不熟不知道怎麼安撫(苦笑~

然後就很有空的側拍拍照花絮這樣,放上側錄的小短片給大家看一下拍攝實況↓↓↓

收工後,我問Effie為什麼想以新生兒作為拍攝主題,不像其他年齡層的寫真,剛出生的新生兒完!全!不!受!控!

幾個小時的拍攝時間,真正開拍的時間並不長,大部分都在等待跟安撫寶寶,

而且如果像我一樣是新手爸媽,安撫寶寶的工作可能還要Effie親自出馬才行,一點都不輕鬆啊!

「因為喜歡寶寶啊!所以願意花很多時間等待。」非常溫暖的語氣,

讓我覺得好幸運,出生五天的小乖能被Effie這麼棒的攝影師溫柔的對待。

IMG_3877.jpg

最後,Effie還加碼幫我們拍了第一張全家福,

可能是我在line中說因為吃全餐,最後是進開刀房剖腹產下3915的小乖,

原本期待可以跟小胖在產房抱著剛出生的小乖拍下第一張全家福的夢想破滅有點遺憾(其實是非常遺憾 哈哈

在第三套拍完後,Effie加碼幫我們拍了這張全家福,

雖然沒有專業妝髮,我手上甚至還留著住院時的姓名膠圈,但這張全家福對我好有意義(大心

  

第一次的寶寶寫真,成功!!!附上一張歡樂的收工照,耶!

本篇為 Half Moon Photography半月新生兒攝影 邀約合作

內容為個人真實使用心得,請安心服用:)

 

 

arrow
arrow

    Check x 雀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