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00_副本.jpg

從大學開始就會利用無名小站寫生活的瑣事,那時的無名,就像現在的臉書吧!

當時點閱朋友間的網誌就像按讚一樣,是一種關心的表示;

然後那時的MSN就像現在的Line是比較即時通訊的軟體,

想當年,電腦桌面同時開十幾個聊天視窗可是一塊蛋糕的事啊!唉呀不小心透漏年代了XD

1382057639-3145038168.jpg

至於比較接近所謂的「經營」部落格,大概是2012下半年開始,陸續寫一些旅遊紀錄,

但因為個性懶散的關係,2013年幾乎每一篇都拖了好久才產出,

曾經有四個多月都沒寫過任何文章,並不是沒有出去玩,純粹就是懶(汗~

加上當時並不知道什麼平台曝光之類的管道,點閱的人氣超極少,自然也沒什麼動力寫,

延伸閱讀→南投。埔里。蔗飄香,煙燻手工火腿好滋味。 宜蘭。礁溪排隊美食,柯式蔥油餅。

(文章排版跟風格也跟現在不太一樣

1385599298-2796515507_n.jpg

不過2013年底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嚐到所謂點閱人氣暴增的甜蜜期,

就是我發現了一個新景點,也就是現在已經頗知名的彰化村東國小,

因為我是第一個發現的人,很快地因為這篇文上了愛評網首頁,

點閱火速破千,甚至到破萬人次的瀏覽量,後來還發生了被盜圖文的事件。

延伸閱讀請看→

▌彰化,大村▌祕密景點,村東國小,走進繪本風的閱讀森林。上集。

▌彰化,大村▌祕密景點,村東國小,走進繪本風的閱讀森林。下集。

不過這個曇花一現,並沒有促使我認真寫文,哈!

541366621.jpg

真正讓我開始想要認真寫文,一直要到2014年去澳門婚紗的時候,

因為太想記錄這趟旅程,加上想要在PTT的結婚版上分享,

所以一口氣連寫六篇試婚紗及海外婚紗的文章(現在想想還真瘋狂XD

延伸閱讀請看→

▌自助,婚紗▌帶著婚紗去旅行,在古典歐風的澳門拍下幸福的瞬間,序曲。

▌自助,婚紗▌帶著婚紗去旅行,在古典歐風的澳門拍下幸福的瞬間,啟程。

▌自助,婚紗▌帶著婚紗去旅行,在古典歐風的澳門拍下幸福的瞬間,終章。

1408439415-473195469_n.jpg

那時,我的婚紗店MyDear有分享我的文章在他們的粉絲頁上,所以也在短時間增加了好多點閱率,

一樣也有破萬人次的瀏覽量,這對不靠網路流量銀行衝人氣的我來說,根本就像中樂透一樣不可思議。

延伸閱讀請看→

▌自助,婚紗▌My dear手工精品婚紗。挑一款屬於自己命定婚紗的幸福空間,楔子。

▌自助,婚紗▌My dear手工精品婚紗。挑一款屬於自己命定婚紗的幸福空間,中場。

▌自助,婚紗▌My dear手工精品婚紗。挑一款屬於自己命定婚紗的幸福空間,最終回。

1399476265-4119423484_n.jpg

然後,還有一篇文章也很妙,是一篇關於墾丁的食記,不知道為什麼,就被收錄在一個旅遊網站之類的,

那篇食記每天都會有一定的點閱率(固定一兩百之類的),

然後就成為我前一個部落格裡人氣最高的文章,累積人次高達兩萬三千多,非常可觀。

延伸閱讀請看→▌屏東,紅柴坑▌阿順漁夫現撈海鮮,刺鮭米粉湯初體驗。

1431425306-2148927505_n.jpg

也開始有些文章也會被瀏覽,像是最近很紅的南方澳旅店,

因為我在開幕沒多久就去住了,所以很容易被搜尋到,瀏覽量越高,

自然也就越容易被找到。到現在,點閱率也破萬了。

延伸閱讀請看→

▌宜蘭,南方澳▌The New Days,住一晚老靈魂,與過往風華對話。

▌宜蘭,南方澳▌The New Days,超美法式露台,簡單舒適的住宿空間。

這也是我2015年寫的唯二兩篇文,因為這一年要忙好多事情,

主要是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加上下半年要籌備婚禮之類的瑣事,整個沒有心思寫文。

1387279798-190338540_n.jpg

不過這段時間,還是有些季節性曝光的點閱,例如這兩年小琉球觀光頗盛行,

所以夏天時,小琉球的旅遊文就會有固定的瀏覽率(每天一兩百不等)

不知不覺,三篇累積起來也將近一萬五千次的點閱率了。

延伸閱讀請看→

▌屏東,小琉球▌環島沙灘玩透透,蛤板灣,名不虛傳的威尼斯海灘。

▌屏東,小琉球▌環島沙灘玩透透,走進明信片般風景的祕密沙灘。

▌屏東,小琉球▌龍蝦洞,夏季日出新鮮直送。

IMG_2132_副本.jpg

一直到今年四月,我才真的認真考慮經營部落格這件事,

一方面是去年剛好幫家裡設立一個農場經營的粉絲專頁,覺得小編的工作很有趣,

加上我自己本身對行銷這方面又很有興趣,

雖然目前還沒什麼明顯成效,不過一年下來也有些心得,

也間接強化我想要試著打造一個品牌的想法。

1463488815-3629297484_n.jpg

所以就想到這個陸續經營了四年之久的部落格,能在既有的基礎上去修改加強,自然是比從零開始容易,

也就順勢寫了幾篇住宿、美甲、婚禮文,

延伸閱讀請看→

▌香港,油麻地▌盛世酒店,2015全新開幕擁有港景絕佳視野的的精品旅館。

▌妝點,爪子 ▌Ming nails,除了指甲美美的,也是姊妹們約會的秘密基地。

▌婚禮,紀實▌賴小路,捕捉充滿溫度的電影美學瞬間。奉茶篇。

1464001984-1748103245_n.jpg

然後,意外地,我在五月時入選痞客邦的試用大隊,也是我第一個體驗試用的邀約。

接下來,運氣特別好,剛好每個月都有體驗的機會,而且懶散的我,也就一個月寫這麼一篇文XD

延伸閱讀請看→

▌體驗,髮品▌油頭掰掰,我要蓬鬆空氣感,瑪宣妮莓果珍珠蓬鬆感系列

▌保養,體驗▌巴黎萊雅水清新3重保濕智慧水,打造肌膚喝飽水的平衡肌感。

▌料理,體驗▌法魔房廚 x A-point,一場料理魔法的邀約,宅配也有五星級的好滋味。

IMG_8463_副本.jpg

八月開始,我建立了現在的部落格,也成立了自己的粉絲專頁,

(為什麼要重新建立一個部落格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遠目

這個時候,我的部落格在生活紀錄跟體驗文的比例開始一半一半,

跟之前比起來,好像我的體驗文變很多很多,實際上,是因為我寫生活紀錄的速度很慢(就是懶散XD

而體驗文雖然都是無酬互惠,但還是有截稿壓力,

所以體驗文看起來寫很勤勞,背後有一半是因為截稿期限到了(噗!

不過,我把自己定位在幫大家測試體驗商品的好壞的測試者,

所以秉持著誠實的原則,除了將體驗的心得真實寫出來外,

我也一定會在文章裡清楚說明這是體驗邀約。(這算是我的一點堅持吧!

IMG_1875_副本.jpg

然後,在九月下旬,因緣際會下,我被邀請加入了所謂的部落客社團,

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發現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每天有很多各類廠商的邀約體驗,也看到很多人的部落格都在寫體驗文,

然後也歸納出不同部落客的風格跟類型,有我欣賞的也有引以為鑑的。

 

說說我自己比較不能認同的就是:#明明是體驗文卻不明說這是體驗邀約的文章

雖然明白不直接寫出這是體驗文的考量,可能是怕讀者看到就不點閱之類的,

但,這樣資訊不對等公開的情況下,一旦讀者知道了這其實是以分享之名行體驗之實的文章,

不就會對這個部落客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嗎?

但,說真的,在我進入部落客這個大觀園後,看到太多這樣的文章,

也因為現在網路上太多這種類型的文章,造成「業配文」成為一種貶抑的代名詞。

好像體驗文就一定是浮誇虛假只想要讀者去買東西的文章一樣,

但其實翻開廣告行銷的歷史,業配/置入性行銷早就行之有年,只是看手法高不高明,閱聽人接不接受而已。

 

我自己是抱持著 #想跟朋友分享新品的心態 去甄選體驗邀約的,所以,分享的一定要自己使用過後是真的好的東西,

然後誠實是最重要的,產品不一定都是完美的,缺點必須指出來,而過分誇張產品的功效或使用的感覺,都不是我想做的。

我也希望,看我文章的人,是真的可以因為我的分享,而找到好產品。

所以,也希望以後大家看到體驗文,不要覺得這就是業配文所以拒看,

而是看內文去判斷這個作者是真心體驗分享,還是純粹把廠商的介紹文複製貼上而已,

如果是後者,當然可以拒看,因為看了也沒有意義,但如果是前者,這樣的文章應該多少還有點價值吧?

IMG_8001_副本.jpg

前幾天有朋友問我,我寫部落格的目的是什麼?

其實說真的,在我剛進部落客社團時,除了對各種邀約類型嘆為觀止外,

也曾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許可以成為專職部落客,

如果工時彈性自由,收入又能養活自己,不是最棒的事情了嗎?

所以那陣子(大概一兩個月),有點迷失在這種妄想當中,

不過,現在我已經找回自我了XD還是回歸到原本的初衷,就是紀錄生活的點滴,

所以,#體驗邀約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它不是部落格裡文章的全部,

有了這樣的心態後,我想,應該更有動力往前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ck x 雀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