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18.JPG

今年是在婆家過的第二個新年,自認為還是新手媳婦的我,當然要想辦法在這時候趁機表現一下(笑~

這次的新春花禮不只素材很特別,花器也很環保,我是拿小表妹喜氣洋洋的喜餅盒來改造,

剛好風格很搭,又省下一筆小小的花器費用,果然是呆丸好媳婦代表(噗!

IMG_7295.JPG

這次的主題早早就跟老師訂下了,因應過年要收買婆婆媽媽的目的,

首次的花禮設計就以蔬果為主題(想說花謝了之後,蔬果還可以拿來料理不浪費,這樣才有資格成為婆婆媽媽們心中的呆丸好媳婦啊~笑~

本次花禮一分鐘的短片在這裡↑↑↑↑,可以先看過程,再看下面文字說明,會比較清楚:)

IMG_7174.JPG

這次的花器跟蔬果是自己準備好帶去風船葛的,此外所有的花材、插花海綿、花剪等用具,都是由老師準備,

因為要給婆婆媽媽各一盆,所有的材料都是雙倍的份量,東西太多拿不動還開車去卸貨,哈哈!

除了象徵平安的蘋果、好彩頭的蘿蔔外,青蔥是因為年節有個「偷拔蔥嫁好尪」的俗諺,而甜椒純粹顏色喜氣+耐放這樣,

因為老師過年爆炸忙的關係,我是年節前一週去學的,因此也特別請老師挑選耐放的花材,畢竟整個年節都要喜氣洋洋才行啊!

IMG_7176.JPG

因為表妹的喜餅盒有三層,所以保留下面兩層的塑膠隔板,當作墊高隔層之後再擺上插花海綿,

為了避免喜餅盒內層的厚紙板和待會擺上的蔬果碰到水爛掉,老師先用透明包裝紙隔離,大約占整個花器面積的二分之一左右,

其中要注意的是海綿高度大約比花器高個三公分左右,這樣海綿的側面也可以插花,讓花材跟花器的界線模糊,整體感才會出來。

IMG_7179.JPG

接著就可以把蔬果擺上去看一下比例跟配色,

因為我媽買的白蘿蔔體積不小,本來以為放上蘿蔔後,頂多只能蘋果跟彩椒二擇一而已,沒想到老師巧手把所有的材料都用上了(開心~

對了,在蔬果底下老師也拿了碎紙鋪墊,讓蔬果可以整個鋪在花器頂端,抓出立體圓弧的雛形(如果沒有碎紙也可以用報紙替代,反正最後會被花材擋住)

IMG_7186.JPG

IMG_7190.JPG

接著花材也都上場囉!這次跟老師討論的色系是紅x黃的組合,另外指定花開富貴的牡丹菊,其他就由老師挑選合適的花材。

這些都是老師因應春節花禮需要向花農訂的,不僅顏色漂亮,花況一看就很新鮮,這樣才能擺得久,有發現很多都是不同品種的菊花嗎?

一來它對稱圓滿的造型也很適合節慶,二來顏色有比較多的變化價格也較實惠,

最重要的是菊花是屬於耐放的花材(畢竟我可是要連續放將近半個月左右,花枯了就不好看了~)

IMG_7185_副本.jpg

一樣貼心地放上花材的名稱,牡丹菊一朵就好大器,第一次見到的金鑽鳳梨花也很美,

其中新鮮的大宮燈可以利用它的垂墜感製造不同的線條,而放乾燥後也可以拿來當乾燥花束的材料(之前學綁的乾燥花束就是以它為主視覺~

雖然看到新鮮的花材,覺得很興奮,但老實說看到這麼多花材,內心也覺得不知從何下手,有點無所適從啊!!

IMG_7194.JPG

我想老師看出我內心的焦慮了,所以先示範一盆給我看,

本來老師想說我已有多次學花的經驗,應該可以讓我自生自滅自由發揮,她再從旁指導就好,

殊不知,資質駑鈍的我呆立在一旁端詳好一陣子,遲遲不敢下手,所以老師就先示範讓我觀摩。

IMG_7196.JPG

首先,一樣先決定主視覺的位置,艷桃紅的牡丹菊是這次花禮的主角,當然要放在中間吸睛的位置,

然後金鑽鳳梨花是比較直立式的線條,就擺在牡丹菊後,注意平視時鳳梨花要高一點才有層次,

IMG_7197.JPG

接著再把金莎黃菊跟其他圓巧可愛的乒乓菊依序在剩餘的空間擺上,

其中插花海綿有個神奇的特性,就是如果那個位置已經被插出一個凹洞,原則上就不能再插第二次了(花會不牢靠~),

所以雖然老師這盆花前後大約只花了二十分鐘,我卻花了快一個小時,主要是我中間花了一些時間在試比,不敢貿然下手。

IMG_7198.JPG

IMG_7199.JPG

接著再用玫瑰跟宮燈把大的空隙補滿,整體花禮的造型就大致完成了,

不過目前為止都是大色塊的拼貼,顏色都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各自獨立,所以老師利用日光柏跟山胡椒來搭配。

IMG_7206.JPG

IMG_7202.JPG

大片的日光柏,除了填補縫隙外,也讓色塊區間不那麼生硬,

而看起來沒什麼的山胡椒,沒想到插在花禮上,優雅的線條竟是如此出色,而且也讓整個花禮多了點活潑的朝氣。

IMG_7205.JPG

IMG_7204.JPG

老師的示範完成!整個很活潑又有朝氣,真的很適合擺在客廳迎春納福齁!!!

而且蔬果也沒有因此被埋沒,也沒有涇渭分明的疏離感,這實在太厲害了(大拇哥~

IMG_7235.JPG

IMG_7237.JPG

看完老師示範後,就換我上場啦~!(捲袖子~

我先決定牡丹菊、金鑽鳳梨花跟金沙黃菊的位置,因為這三個花形比較大也比較特別,

一樣先完成三角形的配置後,再用小巧的乒乓菊、玫瑰填滿剩餘的空間。

IMG_7252.JPG

這部分實作比較需要技巧的是各種花材高度的掌握,因為花禮是立體的造型,除了正面看要漂亮外,

側面看也必須有線條美感,這時後方的花材勢必得要突出一點,但又不能過分突兀,這部分的調整我覺得最難掌握。

IMG_7256.JPG

IMG_7272.JPG

最後,一樣用日光柏跟山胡椒模糊區塊界線,日光柏沒什麼技巧,基本上補好補滿空隙就對了,

山胡椒則可以拉出整體線條。因為它的線條本身就很美,插上去有1+1>2的效果,

有一個小小的訣竅是可以把山胡椒轉個360度看看,哪一個角度比較自然有型,轉一轉真的會有不同的感覺喔!(眨眼

IMG_7260.JPG

IMG_7212.JPG

最後再點綴幾朵萬代蘭就完成我的好媳婦款蔬果花禮囉!!

其中萬代蘭可以插在塑膠管中保持水分,再黏上鐵絲當支架即可,還有一個小撇步是黏上綠色紙膠帶,避免角度問題,讓塑膠管外漏(覺得細心~

IMG_7263.JPG

IMG_7264.JPG

這兩張純粹是想炫耀老師把我拍得好專注好專業,哈哈!感謝老師愛的視角(覺得被愛~

每次來學花都覺得很舒壓,現在更像是朋友的店玩耍的,我都笑說要成為老師的第一大弟子,哈哈!!!

 

 

IMG_7274.JPG

IMG_7275.JPG

耶!我的花禮也完成囉!好喜歡這樣繽紛又跳躍的色彩,重點是蔬果也毫無違和感,

指定的牡丹菊就大大的擺在正中央的主視覺,雖然跟我本來預想的造型不太一樣,但這樣活潑的風格也很不錯,

插完這盆花,我覺得自己的花藝品味又更上一層樓了(哈哈!!

IMG_7279.JPG

IMG_7281.JPG

以素白的牆面當背景,花禮的造型更加鮮明的被凸顯出來,

好想問老師可不可以讓我把牆面漆成一白一黑,感覺拍出來的照片會更顯專業(整個鳩佔鵲巢,哈哈~

IMG_7318.JPG

IMG_7330.JPG

IMG_7321.JPG

擺在外頭整體氛圍又不一樣了,成為紅綠背景當中的視覺焦點,整個好喜氣,

 

而且隔壁店家的大姊看到還露出驚嘆的表情說:哇!這樣插好別緻,更是讓我飛上天~(明明是老師教得好~噗!

IMG_7332.JPG

IMG_7336.JPG

IMG_7339.JPG

老師這盆更是萬綠叢中一點紅,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兩盆花材一模一樣,但老師的就比較協調,

而且後來我把照片讓身邊的朋友盲比(就是不讓他們知道哪一盆是我插的),

果然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所有的人一致覺得老師插得比較美(廢話,阿人家就是老師啊!)

IMG_7373_副本.jpg

師徒成品合照來一張,這張就明顯看出來老師跟學生的功力差別了吧!!(然後我臉也圓到不行了吧~暈倒!

後來我把老師插的這一盆送給婆家,然後逼迫阿妙接受我的,哈哈XD

IMG_7340.JPG

IMG_7344.JPG

插好花之後,就開心的在旁邊喝茶吃小餐包了,沒錯,老師怕我們餓到,還去附近的麵包店買麵包給我們墊肚子,

邊吃點心邊偷拍老師在準備年節盆花的照片,

中部的過年,婆婆媽媽超愛買盆花回家擺,尤其是各式各樣盛開的蘭花跟銀柳,更是婆婆媽媽們的心頭好!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IMG_7337.JPG

打完收工,最後就用大紅喜氣的福字緞帶,結束這次的花禮紀錄吧!!

祝大家雞年行大運,雞極向上,業雞長紅,雞會多多,天天都是好時雞!!!!

16265904_1269621149751899_10891004946758143_n (1).jpg

給大家看一個禮拜後的花況,除了蘿蔔有點枯萎,大蔥要換過以外,鮮花的部分還是很鮮美喔!!!

 

▌花藝相關▌延伸閱讀:

▌手作,花藝▌走,帶著自己綁的乾燥捧花出國拍蜜月婚紗吧!

▌手作,花藝▌風船葛花坊。仙人掌植栽,豢養一個療癒的小宇宙。

▌手作,花藝 ▌風船葛花坊,遲來的搗蛋節迷你南瓜花禮。

▌彰化,員林▌風船葛花坊。母親節,送一束典雅別緻的康乃馨花束給媽媽吧!

▌手作,花藝 ▌風船葛花坊,綠X白組合,製做專屬的耶誕燭台花禮。

▌手作,花藝▌開春新禧,新手媳婦就用喜氣洋洋的蔬果花禮收服婆婆媽媽的心吧!

 

相關資訊:風船葛花坊

地 址: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東路35號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9%A2%A8%E8%88%B9%E8%91%9B%E8%8A%B1%E5%9D%8A-461855030614712/about/?entry_point=page_nav_about_item

 

 

arrow
arrow

    Check x 雀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