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G3A3972.jpg

關於說故事,你會想到什麼呢?最經典的不外乎是格林童話和安徒生童話了吧!

不過,回想起我最初的啟蒙故事,

應該是每天晚上和弟弟一起跟著爸爸躺在一張大床上,聽爸爸說義賊廖添丁或是嘉慶君遊台灣之類的民間故事,

也記得我跟弟弟輪流故事接龍時,

不斷用「後來啊」、「然後啊」讓自編故事永無止盡延續下去的直到自己講到睡著的趣事。

5G3A4009.jpg

回想起來,這些說睡前故事的場景是在爺爺奶奶家,表示那時我的年紀應該在幼稚園小班或中班左右而已,

但,對我來說這些說睡前故事時間,應該是幼兒期與爸爸最親密的相處時光了。(其他的真的都不記得了XD

IMG_4405.JPG

不過,當我自己有了小孩後,我才發現「說故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呢!

小乖剛滿四個月後,睡眠時間明顯變短,醒著時的活動力也變得旺盛,

尤其會翻身後,單純躺著看看圖卡、咬咬固齒器已無法滿足她探索世界的欲望,

我購入了學姊推薦的第一本布書,嘗試陪著小乖看圖書說故事,然後發現說來說去媽媽的字彙實在乏善可陳,

七八頁的布書,大概兩三分鐘就講完了,然後小乖還比較喜歡拿來咬咬咬這樣(噗~

IMG_4425.JPG

不過小乖很喜歡我們跟她講話,她喜歡我們誇張的聲音表情,有時也會咿咿呀呀的回應,

有時在客廳地墊玩時也會被電視的聲音給吸引,

明明上一秒還趴在地墊專心啃玩具,下一秒就抬頭看我們正在看的「食尚玩家」XD

5G3A4028.jpg

雖然小乖現在還聽不懂故事機的內容,但因為她對聲音已經會有比較明顯的反應,

讓我想起我媽說過,還沒上幼稚園的弟弟聽著我從幼稚園帶回的課文錄音帶,也對課文朗朗上口的經驗,

我覺得現階段故事機對小乖除了可以提供像安撫娃娃一樣陪伴的功能外,應該在聽覺、詞彙的發展上也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5G3A4128.jpg

5G3A4136.jpg

愛智Hello寶寶故事機是可愛的狗狗造型,

加上通過SGS檢驗,99.9%抗菌防汙的柔軟的觸感,不用擔心過敏問題,也給寶寶最好的溫暖陪伴。

讓我想起一則有名的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家哈洛將一群剛出生的幼猴交給兩個假的猴子媽媽:

一個是沒有奶水的布偶猴媽媽;另一個是提供奶水的鋼絲猴媽媽,那時的假設是在求生的本能下幼猴們會依附在鋼絲猴媽媽身邊。

沒想到實驗結果,幼猴們只有肚子餓時才去鋼絲猴媽媽身上喝奶,其他時間則依偎在布偶媽媽身上,

哈洛設計的這個實驗證明了愛的起源,不是來自餵奶而是愛的接觸,顛覆了原本的假設,讓我印象深刻。

坊間的故事機選擇很多,比較常見的都是塑膠材質,雖然具備好清潔的優點,

但愛智的這個Hello寶寶故事機除了提供許多豐富的故事內容外,更可以給寶寶心理層面上的安撫陪伴,我覺得這是很棒的附加價值

IMG_3916.JPG

收到Hello寶寶故事機最興奮的其實不是小乖,而是小乖的表姊--蜜蜜。

快滿三歲的蜜蜜,剛好處於喜歡跟各種娃娃當好朋友的階段,

當她一看到故事機立刻迫不及待的的開箱,開心的大叫「熊熊」,我們也就將錯就錯的說「對啊!是熊熊欸!」XD

5G3A4007.jpg

5G3A3968.jpg

雖然蜜蜜還不認識字,但聽到故事機播放的故事,也會跟著說幾個聽到的關鍵字,然後有模有樣的翻書、看書,真是太可愛了。

寶寶故事機主打0-8歲的親密陪伴,內容也很多元,除了我很喜歡的中英文繪本故事符合全階段年齡層的寶寶外,

也有閩南語的「囝仔歌」和中英文兒歌,另外針對大一點的孩子也有「ㄅㄆㄇ」、「ABC」等注音符號、英文字母的學習讀卡。

IMG_5145.JPG

IMG_5067.JPG

現階段,我比較常播放故事繪本的部分,與其說是給小乖聽,其實是媽媽自己愛聽故事啦!

聽完一輪之後我發現故事內容除了很生活化之外也很有深度(這是我最為激賞的部分)

IMG_5098.JPG

IMG_5108.JPG

例如這本《我不喜歡》一開始以為主人翁不喜歡上學,實際上只是拉不下臉說想跟大家一起上學一起玩的故事,

我覺得很符合大概三、四歲的小朋友開始社會化的階段,他們既想要跟大家玩又不敢,只好用「我不喜歡」來掩飾真正的心情,

故事的最後,主人翁在同學的歡迎下,很開心地去上學了,很適合準備進入幼稚園階段的小朋友。

IMG_5072.JPG

 

六十四則故事的類型非常多元,有傳統節日介紹、海洋保育、生命教育,也有關於愛與分享的故事,

等孩子再大一點,除了讓孩子單純的聽故事之外,我覺得父母也可以將故事當作媒介,進行更多的延伸。

例如以寄居蟹因為沙灘上的貝殼都被撿光,只好到垃圾場找一個瓶蓋當新房子的故事,跟孩子談一談環保的議題,

尤其夏天到了帶孩子去海邊或河邊,很多小朋友會想要抓魚蝦,或是撿石頭、貝殼回家,這時父母就可以藉這個故事延伸進行生態保育這方面的討論。

又或者可以從夜市裡撈回來的小魚死掉的故事,教導孩子面對死亡這類的議題,

其實不要說是小孩,連我自己已經是大人了都還無法坦然接受親人逝去的事實,

我覺得面對死亡的重點並不是教孩子忘記,而是教他們可以用怎樣的方式去記得這些逝去的重要他人,

這一塊是我過往的經驗中比較缺乏的,希望之後我可以很有能量的跟小乖說:「死亡並不是消失不見,而是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來聽一段故事吧!這就是我剛剛說的寄居蟹換新家的故事,

雖然故事的結尾有個Happy Ending,但這個段落我聽起來既震撼又辛酸,但誰說給孩子聽的故事一定都要正向又陽光的呢?

這種扣緊現實生活的故事,好好引導的話,無形中應該可以讓孩子學到更多吧!

雖然,對小乖來說,目前的故事機比較像安撫娃娃,說是聽故事更像是一個空間的背景音樂,

但這段期間,我覺得獲益最多的是我自己,我也藉由聽一遍又一遍的故事,去延伸思考未來我可以跟小乖怎麼討論這個故事。

 

雖然寶寶故事機主打0-8歲的親密陪伴,但身為大人的我,似乎也在聽故事的過程中重新回到聽晚安故事的童年時光呢!

 

本篇為 愛智圖書 邀約合作

內容為個人真實使用心得,請安心服用:)

 

arrow
arrow

    Check x 雀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